OA办公 邮箱登陆 办公信息 办公电话 手机版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山东大学内部控制建设推进方案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7日 16:10   来源:   作者:   编辑:张莉   点击量: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的指导意见》(教财司函〔2016124号)、《教育部直属高校经济活动内部控制指南(试行)》(教财厅〔20162号)以及《教育部直属高校主要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重要风险提示清单》(教财〔20191)等有关文件的精神与要求,全面推进学校内部控制建设工作顺利实施,建立健全内部控制体系,切实保障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助力学校“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推进以“强院兴校”为核心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学校前期经济活动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和运行的基础上,制定山东大学内部控制建设推进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一)按照国家内部控制建设要求,通过内部控制建设与管理工作,优化学校内部控制管理的设计与运行,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体系,提高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益,服务于学校六大战略和十大任务的实施,推进学校加快实现内涵式发展。

(二)结合《教育部直属高校主要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重要风险提示清单》(教财〔20191)落实工作,将学校内部控制覆盖范围进一步从经济活动层面拓展到业务活动层面和内部权力运行层面,完善学校内部治理机制。

(三)以校院两级管理改革为契机,加强二级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完善二级单位风险防范和管控机制,突出规范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经济和业务活动运行流程、制约措施,建立符合单位实际、与学校发展相适应的二级单位内部控制体系。

(四)内部控制建设与运行是一个长期推进、持续优化的工作,根据国家要求和学校特点,将全面落实内部控制纳入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中,分阶段积极稳妥推进。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全面性原则。全面覆盖单位经济活动和业务活动,贯穿内部权力运行的决策、执行和监督全过程。

(二)坚持重要性原则。重点关注重要业务事项和重大业务风险,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

(三)坚持问题导向原则。针对学校管理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合理配置权责,细化权利运行流程。

(四)坚持适应性原则。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要求,与学校经济活动和业务活动及其所处内外部环境相适应。

三、主要任务及时间安排

内部控制建设任务主要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调整山东大学内部控制建设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和监督检查工作小组人员组成及主要工作职责,为学校内部控制建设提供组织保障;第二阶段,拓展学校内部控制覆盖范围,开展管理领域和二级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第三阶段,结合国家最新政策及指导意见,优化完善前期内部控制重点建设内容;第四个阶段,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内部控制管理制度,并对内部控制的建立和运行进行监督和评价。

(一)调整山东大学内部控制建设领导小组与工作小组(20197月)

结合学校工作实际,为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建设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调整山东大学内部控制建设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和监督检查工作小组人员组成及主要工作职责。(详见附件:关于调整山东大学内部控制建设领导小组与工作小组的通知)

(二)开展管理领域内部控制建设

根据《教育部直属高校主要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重要风险提示清单》(教财〔20191)文件精神,扩大学校内部控制覆盖范围,由经济活动层面向业务活动层面和内部权力运行层面拓展延伸,加强管理领域的内部控制,选取人事管理、办学管理、招生管理、对外合作管理4个重点管理领域进行内部控制建设。

(三)开展二级单位内部控制建设

1.实施后勤保障部内部控制建设

为规范经济活动和业务活动有序运行,规范管理、防范风险,实施后勤保障部内部控制建设,构建后勤保障部及饮食管理服务中心、交通通讯管理服务中心、幼教服务中心为一体的内部控制体系,切实提升条件保障能力。

2.进行试点单位内部控制建设

选取试点单位实施内控建设。一是结合体育学院整改工作,将其作为内部控制建设试点单位,体育学院不但是二级教学单位,还承担学校体育场馆管理职能,收入种类多样、业务流程复杂。二是选取图书馆作为试点单位开展内部控制建设,图书馆设有8个分校区图书馆,馆藏资源丰富,借阅业务量大,还承担学校图书采购和资产管理职能。上述两单位管理服务的制度化、流程化、规范化需要非常突出,亟需完善制度体系,防范廉政风险。

(四)优化完善前期内部控制建设内容

结合国家最新政策、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及前期内部控制建设领域业务运行情况等,梳理各个业务层面的内部控制流程及主要风险点,持续优化完善内部控制建设。

前期内部控制建设涵盖了教育部内部控制指南涉及的全部15个重点领域,包括:控制环境、预决算管理、资产管理、债务管理、收入管理、支出管理、合同管理、采购管理、工程项目管理、科研项目管理、财政专项项目管理、经济活动信息化管理、所属企业管理、教育基金会管理、其他附属单位管理。

(二)至(四)项内部控制建设的时间安排为20195月至202012月,具体建设任务主要包括:起草内部控制建设工作方案;召开内部控制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具体工作,明确建设需求;确定内部控制建设咨询服务中介机构,明确服务范围、时间要求及建设成果等内容;全面梳理重要经济活动和业务活动领域管理现状及业务流程,出具风险评估报告和管理建议报告;扎实推进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并编制内部控制手册。

(五)建立健全内部控制管理制度,总结提炼成功经验

根据内部控制建设情况,梳理完善学校相关内部控制管理制度并督促相关单位及人员落实执行;总结提炼试点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经验做法,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典案例等。

(六)对内部控制的建立和运行进行监督和评价

强化内部控制的监督检查和自我评价,通过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检查内部控制实施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内部控制。组织编制学校风险评估报告,对内部控制的完善性、有效性及内部控制制度体系完整性等做出评价,确保内部控制有效实施。加强对内部监督、自我评价、纪检检查等评价结果的运用,考虑与干部考核、管理绩效等挂钩。

(七)探索青岛校区、齐鲁医学院内部控制管理机制

根据学校一体发展战略,结合我校“三地八校园”办学实际,理顺校区业务职能边界及职责,探索青岛校区、齐鲁医学院属地特色的内部控制管理机制,实现各校区内部控制建设的整体有效推进。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学校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内部控制建设工作,在学校党委行政的统一领导下,按照教育部《内部控制应用指南》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有效开展内部控制建设工作。学校主要领导为内部控制建设工作的责任人,对内部控制的全面贯彻和有效实施负责,学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抓好各自分管领域的内部控制建设工作,学校各部门负责人对本部门的内部控制建设承担具体责任。

(二)抓好贯彻落实

学校内部控制牵头部门、配合部门,应按照学校的工作部署和时间要求,落实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认真抓好内部控制建设工作,确保制度健全、执行有力、监督到位。

(三)强化监督检查

加强对内部控制建立与实施情况的监督和考核,公开检查结果。编制学校风险评估报告,评价内部控制建设的完善性、有效性,确保内部控制制度的有效执行。

()加大宣传培训

各部门要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多渠道广泛宣传强化内部控制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让内部控制的理念深入人心,打造“重视风险防范、强化责任意识”的内部控制文化,营造全面推进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的良好环境和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