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办公 邮箱登陆 办公信息 办公电话 手机版

后勤心声
后勤心声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后勤心声 -- 正文

山大日记|管理人员专题培训班学习心得 张龙云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08日 16:59   来源:   作者:张龙云   编辑:孔晓夏   点击量:

  管理人员强院兴校专题培训班的学习已接近尾声,我有幸参加了此次学科班和国际班的培训课程,通过学习和聆听专家讲座,我对学校的学科建设和国际化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引发了自身更多的思考。
  作为一名普通的修缮工程专业技术人员,我亲历了学校在迈向世界一流大学进程中校园环境和基础设施的“旧貌换新颜”,我们的公共教室、实验室、学生宿舍、食堂环境、社区环境、幼儿园设施等等,都在逐步提升品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海内外优秀人才汇聚山大,正所谓“筑巢引凤”。通过这次培训学习,我更加深刻地领会到:修缮工程的发展必须与学校的“双一流建设”相呼应,与当前新时代背景相呼应,与科技变革创新相呼应,与国际化发展相呼应,充分发挥其在服务保障中的“科研”、“教学”、“服务”和“育人”属性。在强化支撑保障、扎实推进条件建设中,修缮工程应重点面向以下几个方面发展:一是聚焦人才培养的工程技术课堂体系探索与实践。充分利用校内资源,紧密结合学科建设,培养“课堂实践导师”型人才,构建面向未来技术和全体学生的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探索基于工程项目的动态教学组织形态,把现实工程经验和理论实践搬进课堂,实现“服务、育人”两不误。二是创新跨学科、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工程教育新模式,积极探索理工结合、工工交叉、工文渗透、工艺联合等不同学科、专业的交叉融合模式,以学科交叉优势解决大问题、实现大突破。三是注重与思政教育结合的工程伦理建设。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贯彻思政教育理念,把工程伦理教育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路径,陶冶良好的职业道德情操。四是开拓与教学科研相匹配的工程科研建设新思路。紧紧围绕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依托学校强大的科研平台和科研力量,打造一支独具特色的工程科研团队,实现工程科研助力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五是积极拓展国际化渠道,加速推进工程国际化发展。牢牢立足于新学科建设理念与实践的前期探索,拓展国际化视野,创新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工程建设国际化模式,面向未来、谋划未来、引领未来。
  学习、思考、研究是我们不断进步的加速器,感谢学校为我们搭建的学习平台和提供的优质学习资源,在新时代背景下,我们应当“只争朝夕加油干,不负韶华再出发”,以扎实的工作态势迈向“双一流建设”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