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办公 邮箱登陆 办公信息 办公电话 手机版

后勤心声
后勤心声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后勤心声 -- 正文

山大日记|后勤保障部工作人员 尹晓璐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3日 10:39   来源:   作者:尹晓璐   编辑:孔晓夏   点击量:

  “您好,这有一个修缮工程,需要尽快开工。”今天一上班就有一份报告提交给我。我打开报告,原来是校园一幢建筑的卫生间由脚踏式改为红外线式感应冲水。这项改造既可以方便学生如厕、实现智能服务升级,又清洁卫生、减少物业人员工作量,还可以节约用水、实现绿色环保的目的,因此需要尽快开工。我连忙打开电脑,按照流程规范要求,审核报告所附概算,完善修缮工程项目数据库,并呈报后勤领导完成立项工作,下一步就可以签订合同尽快施工了。
  作为后勤保障部一名普通的专业技术人员,我的主要工作任务就是通过对修缮工程进行立项管理,让学校的校园环境和基础设施“旧貌换新颜”,从而更好地服务师生。这些修缮工程往往是一些突发应急工程,工期特别紧,维修范围比较零星分散,公共教室、实验室、学生公寓、食堂环境、社区环境、幼儿园设施等等都有,工程类型也比较多,包括建设、装饰、安装、维修、改造等多种工程类型。尽管后勤修缮工程繁杂、琐碎,然而与学校师生的人身安全和学习生活质量息息相关,因此责任重大,是学校建设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个有力支撑。
  近年来,随着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推进,后勤提供的服务与学生日益增长的服务要求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后勤也在不断解放思想、提高服务水平。近日我参加了后勤青年培训班,其中一场讲座令我印象非常深刻,是由学工部部长周作福题为“同向同行,同心同德,协同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的专题讲座。讲座中讲到,我们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主力是课堂,关键和主体是教师队伍。周部长建议后勤要进一步体现服务特色,挖掘育人要素,打通育人环节,可以通过幕后走到台前实现课程育人,通过物业、绿化以及保洁等实现劳动育人,从而持续推动“三全育人”工作。
  我也在深入思考如何在后勤服务岗位上为“三全育人”的事业出一份力。就自己的本职工作而言,我们就是“不上讲台的老师”,通过每天的辛勤工作服务学生,让学生随时随地感受后勤的温暖。再就是勤于宣传,通过后勤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把工作中发生的有特色的事情进行宣传,把“甘居人后、勤于人先,追求卓越,臻于至善”的后勤理念传播给广大学生,加强学生对后勤工作者的理解,消除对后勤工作者的刻板印象。后勤目前也在通过整合独特的育人资源,建立“后勤育人课程”,围绕劳动技能、生活教育、文化素质、职位实习等方面构建应用型课程,通过助理、秘书等后勤岗位的开放,为学生提供广泛的实践平台,让同学们在参与后勤管理与服务的实践中学习,增强社会责任感,进而实现育人的目的。
  我相信,通过我们后勤人员的付出,一定能给同学们营造更好的成长环境,为学校“三全育人”工作提供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