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办公 邮箱登陆 办公信息 办公电话 手机版

后勤心声
后勤心声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后勤心声 -- 正文

山大日记|听"老徐"讲课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8日 17:19   来源:   作者:延宏   编辑:孔晓夏   点击量:

“老徐”的名字真的是如雷贯耳。可老徐真的不老,还是个文质彬彬的美女。
  我开始关注老徐是在青岛校区启用的时候,当时看到的铺天盖地的报道中,我独喜欢老徐的文字,仿佛一见如故。今天,请老徐来给我们做一期培训。培训时,知道老徐是山大新闻专业的硕士,是地地道道的校友,而且有着深厚的山大情怀并对山大有着如数家珍般地了解。
  老徐从事新闻工作20年了,因为前期的交流,她很暖心地在培训课上专门讲了一段对青岛校区从奠基到启用的描写,看到她拍的开学典礼的照片,站在后面观看的村民,有的高举起孩子,有的站在三轮车上,我笑了,是我亲历的场景。记得当时,村民携家带口去山大食堂吃饭,也曾是我们津津乐道并引以为豪的话题。
  老徐在讲课中提到齐鲁华西在武汉相遇的小视频,点击量上亿,可见新闻宣传的力量。挖掘新闻点,遇事随手拍、随手写,是一个宣传工作者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山大迎新返校的小视频,被很多高校作为返校的范本。山大解封的新闻也是老徐做的,上了热搜。还有学校中秋节为每位学生发一块月饼,发了6.3万块,让我想起为了赶制月饼,我们所有的食堂灯火通明昼夜加班,交通中心的师傅开着班车赶赴威海……
  她以我们的医学生救人的新闻报道为例,讲了学校官微发的报道和她写的报道的对照。这篇新闻我也曾关注。听到医学生救人后有些后怕,她就给老师打了个电话,老师说:“不用担心,你做了你该做的部分,就算有人有任何意见,整个齐鲁医院住院医师支部还有整个齐鲁医院都会站在你身后。”就在培训的课堂,我真的有流泪的冲动。我为山大有这样好的老师、这样好的学生而自豪。
  老徐告诉我们,真正的优秀,不是自己喊出来的,是让大家感受出来的,做人又何尝不是如此。什么是好新闻?好新闻,要一事一报,文字、图片、视频尽量简洁。好新闻选点要好,写新闻不要流露出自己的态度,要记实,但要打动人,要有温度有感情。要有小切口,展现大格局。采写要有细节,真实的细节才有力量,真正打动人的,有时不需要语言。视频很直观而且非常重要。说得真好!课堂上我就在想,我们后勤今后的宣传需要增加视频的表达。
  今年初冬第一场雨之后,很多高校官微都发了落叶的新闻,很多高校都保留了一段时间的落叶。那天我也在朋友圈发了两张落叶的照片,但就没有想到发一篇校园落叶的图片新闻。自今年兼管宣传以来,加强了能够反映后勤工作反映后勤人精神风貌的综合报道,但新闻点的挖掘仍不够,报道的形式依旧不够新颖、不够出彩。老徐讲,文图音视漫等元素融合,让我深受启发。老徐还举了第三十届新闻好作品一等奖的作品,419字,让我们看到时政新闻多样表达。
  食堂又上什么新菜品了?山大网红打卡点(最美校园一角)的评选,网红的楼山大的猫,都是很好的题材。说干咱就干,先策划一期山大网红打卡点。希望后勤的宣传工作,年年有进步,把一千多职工的干劲与精气神写出来,让大家了解一个崭新的后勤!
  老徐这一期培训,是我们的能力提升培训第十期。通过听课,仿佛打开了一扇窗,让我们看到了外面的世界,看到了更多的美好与精彩。我们仿佛看到了更好的自己,更昂扬向上的自己,这,便是学习的力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