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办公 邮箱登陆 办公信息 办公电话 手机版

后勤心声
后勤心声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后勤心声 -- 正文

山大日记 新聘教职工 余道广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3日 11:00   来源:   作者:余道广   编辑:肖文杰   点击量:
9月5日 星期日 雨

为期四天的新聘教职工入职培训在9月4日落下了帷幕,而我有幸作为一名后勤保障部的新职工参加了各位杰出教师代表的专题讲座。四天的学习内容干货满满、精彩纷呈,老师们或娓娓道来、或庄严肃穆、或慷慨激昂、或真情流露,但无论哪一种形式,都给予了我深刻的印象,令我眼界得以开阔、思想 得以解放、灵魂得以升华。将沉甸甸的收获铭记在心,我感慨良多。

历史文化源远流长。今年是建党百年,恰逢山大百廿。120年前,中国第一部大学章程——《山东省城试办大学堂章程》由光绪皇帝朱批,这意味着山东大学成为中国近代高等教育的起源性大学。在往后的年代里,学校经历了多个历史发展时期,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大学问家。特别是在山河破碎、战火纷飞的年代,山大人独有的家国情怀无一不印证着那句“公家设立学堂,是为天下储人才,非为诸生谋进取,诸生来堂肄业,是为国家图富强,非为一己利身家”。而我在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学科建设和“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入职山大,有幸将个人前途命运与山大的发展牢牢结合在一起,真正实现同频共振,在此之际接受党史校史文化的熏陶,提高文化自信,将是我今后完成历史任务、 持续前进的不竭动力。

勇于担当岗位职责。在培训期间,各位老师反复提及的一点是不同身份担任着不同的责任,高校担任的职责是为党育才、为国育人。教师要秉持着“三尺之上言传,三尺之下身教”的理念,担当着立德树人的职责;其他专业技术人员,肩负起服务教学科研的支撑和保障力;辅导员担当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力量,要努力成为学生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管理人员作为党政管理服务工作主体力量,要信念、政治、责任、能力、作风过硬。 无论哪个岗位都肩负着重要的职责,时刻铭记“没有普通的岗位,任何一个岗位都无比重要”。

高效学习开拓创新。培训过程中讲到关于高效学习的情况,我不禁联想到后勤保障部作为学校的服务部门,主要职责就是服务好全校教职医务员工,工作内容的重复性很强。一旦我们脱离学习,无法与时俱进,不仅无法提供实时、科学、有效的服务保障,还会温水煮青蛙,让个人陷入平庸的泥潭。培训中提到山大为我们创造了学习和成长的平台,我们该怎样去回馈山大,贡献山大?我想说:针对个人而言,立足岗位,时刻眼里有活,争做“没事找事型”员工, 不做“混事误事型”员工,不断学习新事物,掌握新方法,解决新问题,做到与时代同发展,就是最好的回馈与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想只要我们人人心怀中国梦, 脚上走的每一步便都是奋斗路,幸福也终将属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