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办公 邮箱登陆 办公信息 办公电话 手机版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后勤党委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规范化运行方案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09日 15:34   来源:后勤党委   作者:后勤党委   编辑:张莉   点击量: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抓实基层、打牢基础,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根据山东大学党建工作要点和后勤党委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部署要求,结合后勤实际,现就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 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以基层党支部的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实行严格考评验收和动态管理,有效夯实党的基层基础,形成创先争优、比学赶帮浓厚氛围,推动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全面提升。

二、方法步骤

1.动员部署。4月初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广泛宣传发动。举办党支部书记、基层党务骨干标准化建设培训班。

2.开展摸底自查。20194月底之前,党支部对照标准化党支部的标准,广泛开展自查,对是否达标进行初步界定,并报党委。党委初步审核后,建立达标党支部台账。对于未达标的党支部,要逐一列出存在问题及未达标事项,5月底党支部全部具备标准化验收条件,达到标准化党支部建设要求。

3.深化巩固提升。着眼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党支部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选树先进典型,在“七一”前夕,结合标准化建设,开展七一评选表彰活动,表彰一批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

三、建设内容(附后)

四、组织保障

加大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工作的领导力度,党委成员可按照联系支部分工,确保支部建设达标。各党(总)支部要高度重视,充分讨论建设方案,分工落实。党支部书记要负起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好统筹谋划,细化工作措施,精心组织实施。

党委将对标准化建设加大督促检查和跟踪落实力度,及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督促工作。

后勤党委

2019325

 

附件:后勤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内容要求

一.党支部工作原则

(一)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守党章,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

(二)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三)坚持践行党的宗旨和群众路线,组织引领党员、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成为党员、群众的主心骨。

(四)坚持民主集中制,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严肃党的纪律,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增强生机活力。

(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二.支委建设

1.按要求配备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副书记认真履职,且年龄能任满一届。党支部按期换届,党员大会选举结果及时报告上级党组织。党支部委员会一般每届任期3年。凡是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都应成立党支部,有正式党员7人以上的党支部,应设立党支部委员会,不足7人的党支部,设1名书记,必要时可设1名副书记。党支部党员人数一般不超过50人。

2.书记每年向上级党组织述职1次,向全体党员报告工作1次,给全体党员上党课2次以上,与本支部党员谈心谈话1次以上。

3.党建工作有计划,支部委员会每年研究党建工作4以上。

4.党支部书记每年应当至少参加一次县级以上党组织举办的集中轮训。

三.组织建设

5.按要求开好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开展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工作。开展党员党性分析,处置不合格党员。

6.及时足额收缴、上交党费。

7.按程序做好经常性的发展党员工作,及时向党委报送党员统计资料;按时办理预备党员转正手续,并报上级党委审批。

8.做好党员组织关系、党籍管理工作和流动党员管理工作。

9.评选优秀党员。党费、党员发展、管理等重大事项落实党务公开。

10.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党支部“三会一课”纪实管理。党员领导干部定期为基层党员讲党课,党委书记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党员领导干部参加组织活动。

11.积极帮扶困难党员。

四.组织生活

12.落实每月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时间相对固定(学校规定每月最后一周的周四下午)。

13.积极开展丰富多彩有特色的创先争优活动,树典型、立标杆。

14.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每个支部或支部联合开展一个组织立项活动,结合工作实际,以问题、目标为导向,解决问题,促进工作。

15.以党员座谈、革命示范基地教育、演讲比赛、理论征文等为载体,组织开展庆七一系列党性活动。

16.扎实开展、积极参与进校园和联系师生活动。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积极开展支部联动活动。

17.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18.规范制度建设。

五.党员教育与管理

19.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方案、有制度并认真落实。

20.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

21.按上级党组织部署扎实开展各种学习教育活动。密切联系群众,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支持群团(工会、共青团)组织依规开展工作。

22.支部委员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支部党员的党风廉政建设。

23.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推动批评帮助“常态”形成,对违纪党员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六.工作保障

24.党委或党总支每年听取支部书记汇报工作不少于1次;年初专题研究部署年度党建工作。

25.党委班子成员和单位领导干部带头建立党建联系点,每季度深入联系点不少于1次;参加支部组织生活和活动。

26.保障党支部活动经费;专项工作单独列支,保障工作需要。

27.建立党员活动室、阅览室、电教室,建立党建档案资料室(柜),配备必要的软硬件设施,实现标准化建设硬件达标。

28.在适当位置设立党建宣传橱窗和宣传栏,营造党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