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办公 邮箱登陆 办公信息 办公电话 手机版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后勤保障部党委党史学习教育方案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6日 16:08   来源:后勤保障部党委   作者:   编辑:孔晓夏   点击量:

根据《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要求,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现结合后勤工作实际,将后勤保障部党委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制定如下:
  一、重大意义
  今年是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当前,学校正处在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加快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奋力开创新甲子辉煌的关键时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大而深远意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金钥匙”破解改革发展难题的迫切需要,是坚守为国育贤办学初心,勇担强校兴国时代使命的迫切需要,是发挥党的领导最大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
  二、目标要求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后勤保障部党员干部和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三、学习内容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后勤保障部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推动实现六个方面的提升。一是要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体党员的政治自觉。二是要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三是要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四是要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五是要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六是要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与党中央步调一致向前进,推动学习教育与后勤保障改革发展实际融合发展。
  四、工作安排
  1.开展学习研讨。后勤保障部党委为党委委员、各党支部配发《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为党员配发《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学习资料。
  在全体党员自学为主的基础上,领导班子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读书班、工作务虚会等形式,深化“五个一” 学习模式,开展学习研讨。领导班子成员至少每月参加1次分管或联系支部的集中学习研讨。
  2.组织专题培训。统筹组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的世情国情党情教育以及结合学校120周年校庆等重要活动开展的校史校情教育等,强化党员教育培训,充分发挥线上学习培训优势,运用新媒体平台开发和共享形式丰富、品质精良的党课、网课,深化对党史内容的学习掌握。
  3.用好“三会一课”。开展主题党课、主题党日、政治生日、邀请专家讲座、读书会学习交流等。
  (1)“七一”前,后勤保障部党委委员、各党(总)支书记在所在单位或联系单位,讲一次专题党课。
  (2)各党(总)支召开严肃认真、形式多样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开展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
  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一起学习讨论、一起交流心得、一起接受思想教育,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4.深化“迎接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深化实施“学习・诊断・建设”行动,扎实推进“迎接建党100周年行动方案工作台账” 落地落细,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一办法三清单”、加强政治建设及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举措清单,做好迎接中央巡视准备工作。
  5.做好党的历史和理论的宣传阐释。不断提高党的建设水平,深刻阐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必然和深刻内涵。深入基层、社区宣传党的光荣历史,发挥好老党员老同志的重要作用,讲活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6.协同联动,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突出思想引领,提升基层党建质量,积极与学院及职能部门协同,挖掘育人因素,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创新育人形式和载体,常态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三全育人”相结合,用好慕课选修课、劳动实践岗、志愿服务生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教育活动。
  7.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年度服务师生十件实事”,抓好学生公寓改造提升;校医院就诊条件优化;教学科研楼宇、校园环境及设施提升改造;中心校区体育场馆升级改造。聚焦急难愁盼问题,用改善民生的实际成效体现学习教育效果。
  8.传承红色基因。用好用足山东红色资源和党史教育资源,组织红色遗迹寻访、革命历史调研、英模人物访谈等活动。
  9.组织“百廿校庆系列活动”。通过开展“百廿山大校园采风一校三地摄影大赛,展现百廿山大的风骨与品格,充分发挥“环境育人”作用,激发师生医务员工热爱山大、奉献山大的情怀。
  五、组织领导
  1.严格落实责任。
后勤保障部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从严从实抓好推进落实。
  2.突出分类指导。因类制宜、因人施教,细化各群体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与安排,列出必读书目和篇目,明确学习目标要求。鼓励和引导结合单位实际特点进一步开展特色活动。
  3.加强督促指导。后勤保障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采取蹲点帮扶、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加强督导;认真做好简报编发工作,及时反映学习教育推进动态情况;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作为党(总)支部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以及领导班子成员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4.把握正确导向。引导党员干部和后勤保障部广大职工通过“四史”的学习,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5.做好宣传报道。积极发挥“学习强国”与“灯塔一党建在线” 等平台作用,充分利用网络、简报等,在后勤保障部网站设立学习专栏,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挖掘树立先进典型,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中共山东大学后勤保障部委员会
                  2021年3月22日

附件: 1.后勤保障部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2.后勤保障部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