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办公 邮箱登陆 办公信息 办公电话 手机版

服务导航
建筑一览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服务导航 -- 建筑一览

校友门:

齐鲁大学校门,1924年由齐鲁大学千名校友为庆祝建校60周年捐资修建,故命名为"校友门"。门的造型采用校友门的变迁 中国传统的三间三叠牌楼的形式,大门牌楼主门顶较高,两侧门顶稍矮,形成一个"山"字形,支撑立柱是典型的现代建筑,中西合璧、浑然一体的建筑风格在这座建筑上体现得非常完美。门楣正面(北面)匾额原为王寿彭手书"齐鲁大学",1952年在原匾上覆盖舒同手书"山东医学院"匾,1985年替换为舒同手书"山东医科大学"匾,2000年后改为毛泽东手书"山东大学"匾。 门楣背面(南面)匾额一直为王寿彭手书"校友门"。

 

教三:

柏根楼(Bergen Hall)为纪念齐鲁大学校长柏尔根而命名,1917年建成,是齐鲁大学初期主要建筑之一,也是校园中现存最老的建筑。折衷主义风格,地上三层,地下一层。平面布局为西方近代建筑形式,中间走廊,两面房间。石墙基,灰砖清水墙体,歇山式,硬山式屋面灰瓦覆顶。入口处设单坡屋顶柱廊式门斗,垂花门罩。屋脊吻兽、山墙砖石雕刻为中西混合式样,门由石仿木制将古代彩绘雕刻成立体图案,是西方建筑师运用中国传统民居建筑手法、建筑符号来建造完全近代化的西方教学建筑的尝试。齐鲁大学时期是化学、生物学教学楼,现一层由山东大学药学院用作实验室,二、三层为多个部门办公用。

 

教四:

建于二十年代,折衷主义风格,共两层。齐鲁大学时期是神学院楼,现由山东大学医学院使用。

 

教五:

考文楼(Calvin Mateer Hall)为纪念登州文会馆创始人狄考文而命名,1919年建成,是一座中西合璧、庄重教学五楼 典雅的大体量教学楼。折衷主义风格,地上三层,地下一层,结构类似于教学三楼。大门由楼体凸出一个斜坡式前厦而成,两侧是高大宽厚的墙垛,门外两侧是中国传统的大型抱鼓石,屋顶为中国传统硬山顶,主楼一层和二层之间的砖雕上都雕着万字纹、寿字、中国结菊花等图案;主楼两翼都有单层建筑作为附属向外延伸,使整体建筑错落有致、独具美感。中间的主体和两翼的几个硬山山墙头上的墀头处理和雕刻都很精致,带有济南传统民居的风韵。齐鲁大学时期是物理楼,现由山东大学医学院使用。

 

教七:

八十年代拆除奥古斯丁图书馆兴建,民族风格,共五层。现由山东大学药学院使用。

 

教八:

1965年拆除康穆礼拜堂兴建,民族风格,共五层。一层东侧为公共教室,其余主要由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使用。楼前白求恩像为1998年校友捐赠,大门左右的百年黄杨及银杏树,记载了学校沧桑的历史。

 

 

中心花园:

建校后多次改造使得如今的面貌。从上世纪80年代起,中心花园一直保持着这个风貌,变化的只有树木的生长更替。周边种植的五角枫、三角枫,每颗都有70年以上的树龄。夏日里绿树成荫,喷泉喷涌,是师生休闲放松的好去处;秋末初冬,霜打枫叶,更是红黄绿色彩斑斓,层林尽染,再配上喷泉水气腾绕,可以说是趵突泉校区最美的景色。现在更是与时俱进,有了院宠“网红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