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办公 邮箱登陆 办公信息 办公电话 手机版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后勤保障部党委会议、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25日 09:26   来源:   作者:   编辑:   点击量:

后勤保障部党委会议、办公会议议事规则

实施细则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提升后勤领导集体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和规范性,提高会议质量和决策效能,引领后勤保障工作提质增效,特制订本细则。

一、进一步建立健全请示汇报制度

(一)健全阶段性工作总结和谋划制度

春季学期和秋季学期开学前一周内各召开一次党委会议,听取寒假、暑假工作务虚会精神落实情况;研究年度党政重点工作;听取后勤保障队伍能力提升专项方案年度(学期)工作总结,研究能力提升专项方案(或年度、学期计划);听取开学前工作准备情况汇报,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春季学期和秋季学期结束前一周内各召开一次党委会议,听取学期工作总结和假期工作安排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寒假、暑假假期服务保障工作;研究部署寒假、暑假务虚会工作。

如遇重大活动安排、学校重点工作任务等,可召开党委会议,听取有关情况汇报,研究审议工作方案,部署相关工作。

(二)健全经常性工作汇报制度

党委委员、班子成员是党委会议、办公会议议题的负责人,明确牵头单位、科室贯彻落实,并及时向党委会议、办公会议汇报推进落实情况。

各单位每年度向党委会议专题汇报本单位党政工作开展情况,特别是安全稳定、风险防控、应急处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等重点工作。原则上各单位每学期要向党委会议、办公会议全面汇报一次工作,汇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党内政治生活和意识形态、安全稳定、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文化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物业管理、餐饮服务、园林绿化、水电保障、修缮工程、交通运输、幼教保教、行政管理等服务保障工作开展情况。

后勤保障部机关各科室每学期至少一次向党委会议、办公会议全面汇报工作。党委会议、办公会议议题牵头科室负责人就议题内容作主要汇报,涉及科室全体人员列席会议。

党委委员每年度向党委会议专题汇报分管领域安全稳定、风险防控、应急处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等重点工作。

班子成员每学期向后勤保障部办公会议汇报分管工作和重点任务推进情况。

(三)进一步强化事前请示和应急处置

提交党委会议、办公会议研究决策的事项要提前向书记、部长请示。

各单位持续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如遇紧急、重大、突发事件,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并第一时间向书记、部长口头汇报请示,30分钟内了解情况、紧急处置并形成简要书面汇报,事后及时向党委会议、办公会议通报。

二、进一步建立健全决策咨询论证制度

提交党委会议、办公会议的议题,涉及服务保障工作、行政管理和党的建设等事关学校、后勤改革发展稳定和教职医务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和事项,议题上报单位应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必要时进行专家评估、技术政策法律咨询、合法合规性审查或风险评估,提出明确决策建议。

决策咨询论证程序一般包括:收集整理党和国家(教育部、省、市等)有关政策法规、行业标准和规范,梳理对标一流高校、行业先进典型经验做法,赴现场进行考察调研,通过专题会议、联席会议等形式广泛征求一校三地相关部门、教学科研机构和师生医务员工代表的意见建议,部内充分研究讨论(必要时应聘请法务及相关领域专家咨询论证),成熟后提交党委会议、办公会议研究。需提交学校有关会议研究决策的,按有关程序办理。

三、进一步提高会议决策效能

(一)提交办公会议研究决策的事项

1.后勤各类服务保障工作以及行政管理的具体工作安排,重点工作落实推进。

2.年度财务预算方案的执行,以及财务管理与监督审计的重要事项。

3.教职工代表大会、学生代表大会、研究生代表大会、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和团员代表大会有关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的提案、意见办理事项。

(二)提交办公会议研究后需党委会决策的事项

1.后勤保障部发展规划、队伍建设规划、重大改革事项,年度工作计划等重要规划。

2.年度财务预算编制上报方案。

3.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修缮工程专项申请汇总报告,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后勤保障设备购置专项申请汇总报告。

4.校级以上表彰推荐、优秀年轻干部推荐、上级党代会代表等人选推荐,后勤保障部内部表彰、奖励等重要事项。

5.教职工的人事聘任、解聘、考核、晋升、管理等重要事项。

6.教职工收入分配及福利待遇、奖励、违规处理及政纪处分等重要事项。

(三)提交党委会议研究决策的事项

1.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事项、重要措施。包括但不限于:党建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意识形态工作和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事项;文化建设、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事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事项;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督查工作的重要事项;加强对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统一战线、老干部和离退休等工作领导的重要事项。

2.需要向上级党组织请示报告的重要事项。

3.以后勤保障部党委名义发布或者上报的文件、发表的文章。

4.安全稳定重要事项和重大突发事件的处理。

5.内部组织机构和人员编制的设置与调整的建议方案。

6.班子成员工作分工及调整事项。

7.科级干部的任免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