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办公 邮箱登陆 办公信息 办公电话 手机版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倡导营养健康消费理念 培养学生光盘节约习惯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1日 10:11   来源:饮食管理服务中心   作者:唐愈新   编辑:   点击量:

新学期开学后,回到校园的同学们本来被假期美食填满的味蕾没有倦怠,反而又被点燃了。中心校区齐园餐厅三楼推出的以倡导节约和营养健康为主题的低卡自助餐被同学们口口相传,争相前去试尝。

“低卡自助餐18元一位,光盘后可以领取光盘卡一张,下次就餐可减3元。”中午12点左右,齐园三楼南厅自助餐入口处的服务员热情地向前来就餐的同学们介绍着。自助餐台两侧排起了长龙,大都是看到齐园订阅号的推文或同学们推荐而来。低卡自助餐推出一周,每天接待约600余人次,随着不同的下课时间,每餐都会涌现几次就餐高峰,同学们对这种就餐方式的热情超出了餐厅的预想。

齐园三楼教工餐厅主任王旭旭介绍:低卡自助的供餐形式源于去年饮食中心与团委共同开展的“美好光”活动。通过对食堂光盘情况调研发现,同学们的光盘率为70%左右,剩菜剩饭的原因有多种,其中以“买多了,吃不了”或不喜欢吃某种食材的原因居多。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有些90后、00后的学生对勤俭节约的意识有所淡化。为引导学生们树立节约意识,杜绝舌尖上的浪费,餐厅一方面进一步提高饭菜质量,推出了半份菜,小份饭,另一方面从立德树人的角度,积极探索一条能够引导同学们养成节约习惯,同时还能达到健康营养目的的新途径。

经过反复研究论证,餐厅尝试着将当前时尚流行的低卡餐以自助的形式推出,菜品采用少煎炸、多蒸煮、炒炖的烹饪方式,低脂、低盐,低热量、健康营养。如:迷迭香土豆、麻婆豆腐、黑椒意面、扬州炒饭、麻辣香锅、酸汤全家福、孜然鸭腿、水煮鸡胸、油淋娃娃菜、双椒金针菇等。另外,还有各式凉菜、糕点、麻辣烫、水果、汤粥、饮料等共约30多个产品,严把制作工艺,做到口味地道、美味。同时,推出了“光盘减餐费”的光盘卡,鼓励同学们珍惜粮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用行动做节约消费的实践者、传播者。到目前,发放光盘卡约3500余个,光盘率达到了97%

不少同学们在尝试完这种新型的就餐方式后表示:“爱了爱了,菜品好吃又低热量,敞开吃还不长胖。”;

“在这里不好意思再剩饭,以前剩一口的习惯要改了。”;

“从前打饭很容易打多了,吃不了就倒了。自助就餐可以吃多少打多少,光盘卡能提醒我们不要浪费,尊重粮食,尊重食堂师傅们的劳动。”

餐厅下一步将会根据师生需求进一步丰富和加推产品,并不定期推出鼓励光盘的优惠活动,不断为创建节约型校园做出实践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