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办公 邮箱登陆 办公信息 办公电话 手机版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坚守筑防线 齐心向未来——学校服务保障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9日 10:46   来源:   作者:张新达 尹晓璐 刘明郡   编辑:刘明郡   点击量:

孟夏草木长,绕屋树扶疏。初夏的校园生机盎然,5月23日起,山东大学中心校区走过了55天校园封闭管理期,进入相对封闭管理阶段,教学科研、餐饮服务等各项活动逐步正常开展。

  自3月30日起,山东大学济南校本部各校园进入封闭管理状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校服务保障人员坚决落实校党委要求,充分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精神,迅速到岗赴战、以校为家,顾全大局、无私奉献,夜以继日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党旗飘扬  思想引领

  学校封闭管理期间,在校党委统一领导部署下,各服务保障单位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团结一致、凝心聚力,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顽强的意志品质,确保了校园安全稳定、平稳有序。

  后勤保障部党委第一时间发出给服务保障人员的一封信,鼓励大家坚定信心、永担重担,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并向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的服务保障人员致敬,向理解与支持工作的家属们致谢。在战“疫”打响二周、保障人员身心显现疲劳之际,后勤保障部党委召开中心校区服务保障人员座谈会,倾听服务保障人员代表的心声,现场答复、解决提出的问题。

后勤保障部党委、各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加强思想引领,凝聚抗疫合力。后勤机关党支部召开疫情防控专题视频会、开展“坚定信心 抗疫必胜”系列主题党日活动,要求全体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决策部署上来,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学校要求保持一致,坚定信心、再接再厉,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心校区和洪家楼校区管理办公室党支部组织向以薛冰为代表的“最美高校辅导员”学习活动,引导党员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趵突泉校区管理办公室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千佛山校区管理办公室党支部组织员工收看山东省“全国防灾减灾日”全民应急能力提升专题讲座,组织留守党员到食堂开展帮厨活动;饮食管理服务中心党总支组织学习“今天,我们为什么要重温毛泽东同志的《论持久战》”专题(来源:共产党员网),《“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视频;交通通讯管理服务中心党支部传达学习学校疫情应急处置工作专题会精神和后勤保障部党委关于开展关心关爱职工活动的通知精神;幼教服务中心党总支以“中国力量”为主题,对全体教师进行为期三天的《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的理念与落实》线上培训学习;房改办公室党支部传达学校《关于开展“旗帜引领方向,党团凝聚力量”工作的通知》精神等。

  此外,饮食管理服务中心党总支组建7个临时党支部,将党支部建在“灶台”上,形成“一个党员带领四个骨干,一个骨干带领四名员工”的“1+4+4”工作格局,一个党员一面旗帜,践行初心使命,畅通“毛细血管”,激活“神经末梢”,以点带面,逐级辐射。在学校封闭管理之初,饮食管理服务中心迅速成立由党员骨干组成的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工作指挥组,分设6个应急处置专项组、6个应急处置餐饮服务保障组,建立“1+6+6”网格化组织体系,强化统筹协调,压实工作责任。

保障有力  暖心暖行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山大后勤人团结一致,冲锋一线,把“铭初心、践使命”落到岗位上,“我来”“没问题”“保证完成任务”,一句句承诺无不展现着山大人的责任与担当,守护美好校园,把暖心暖行留在这个春天里。

  切实做好留校人员生活保障,彰显山大温度、速度和力度。想人所想,急人所急。后勤保障部、校园物业全力支持学校物资采购组工作,连夜发放应急物资,确保留守教职医务员工第一时间有房住、有床睡、有被盖。校园封闭管理期间,配送防护服900余箱、N95口罩300余箱、医用外科口罩2000余箱、pvc手套300余箱、免洗手凝胶800余箱、84消毒液600余箱等防疫物资,配送折叠床1600余张、卧具1700余包、体恤衫100余箱、洗洁精800余箱、餐盒400余箱、晾衣架40余箱等生活物资;为没有校园卡的工作人员办理临时校园卡,与财务部、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等部门协调免除外包服务人员临时校园卡管理费;公共浴室提供免费洗浴,在临时居住点安装热水器,协调能源公司提供空气源热泵,保障留校人员日常洗浴;为洪家楼校区理发室开荒,解决校区师生理发难题;安装饮水机、洗衣机,发放夏凉被、防蚊三件套等。

  坚决做好餐饮保障,发扬吃苦耐劳、无私奉献、敢打硬仗的优良作风。师生至上、安全至上。学校封闭管理期间,各校区食堂坚持严格做到人、物、环境同防,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为全力保障中心校区师生7天健康监测期间的一日三餐,230名食堂员工每天凌晨4点到岗,加工制作、盛装盒饭、搬卸物资、防控消杀……连续工作到晚上10点,超负荷工作17小时以上,他们加强校区间配合联动,保质保量完成每餐13000余份盒饭制作供应任务。校园封闭管理期间,送货车辆人员不能下车,饮食保障人员承担了搬运工作,每天卸装、搬运约万余斤大宗物资到半夜,累得和衣就睡。校医院考虑到食堂的工作状态,专门给食堂员工们安排7:30—8:30集中核酸检测时间;然而,当核酸检测队员们在现场看到食堂员工做完检测就争分夺秒跑步回食堂工作,仍不禁深受震撼,被这种敬业精神和服务意识所感动。

微信图片_20220609101613.jpg

  用心做好服务保障,各项贴心服务暖人心。心系学生,不辞劳苦。后勤保障部联合校内教师志愿者、外包服务工作人员为18栋学生公寓各楼层搬运桶装水共计27000桶、提供热水共计3000余壶,全力做好校园师生健康监测期间的供水保障工作。第一时间现场落实趵突泉校区过街天桥建设方案,连夜组织施工,在7天内,一座全长27米的过街天桥竣工交付,将老护理学院学生宿舍区与校园联通,有效解决了就餐、活动不便等困难。

微信图片_20220609101608.jpg

  5月2日,后勤保障部组织开展校园环境消杀工作,利用洒水车对校园主干路进行喷洒消毒,使用雾炮车对广场、小树林,以及公共教室、学生宿舍、开水房等进行彻底消杀。5日至7日,组织消毒公司做好人员、物资、设备等调度,依照消毒作业工作规范,全面完成中心校区学生公寓、教学楼、科研楼、办公楼、体育馆、食堂等场所消毒工作,并张贴标识。

  加强校内校外联动,健全疫情防控工作体系。众志成城聚合力,无私奉献传温暖。后勤保障部校外工作组制定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师生出校用车审批流程,从最初的校内校外“点对点”“一对一”联系,到“一对六”全时段线上信息对接,完善了师生出入校全链条闭环管理,交通通讯管理服务中心累计出动保障车辆1066台次,接待周转师生员工655人。校外工作组不断扩大服务保障范围和内容,先后承担起为济南6个校区师生传递书面材料、取送药物、图书流通等工作,守护健康传递温暖;严守防疫第二战线,争先接力连续37天为防疫一线某员工80多岁的老母亲送爱心餐;向社区居民宣传学校疫情防控政策,制作购电数字卡,保障群众正常生活。

  确保附属中学复课复学,保障幼儿园顺利复园。守护希望,点亮未来。为确保山大附中学生顺利返校复课,后勤保障部加班加点在洪家楼校区附中教学楼周边通过围挡实施硬隔离,同时在校园南侧围墙开辟附中师生出入校通道。校区办工作人员冒雨连夜到现场实地勘察测量;黎明拂晓时带领校园物业员工移栽绿植,为施工现场布置水源,彻底清扫周边环境。经过各部门默契配合通力协作,仅仅两天时间,物理隔离围挡、新的大门建成,如期迎接附中学生复课复学。

  幼教服务中心及各幼儿园逐级召开复园工作会议,把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全面落实到人、到事、到点、到时,筑牢全员常态化战“疫”防线;精心准备了“复园第一课”,并在“复园第一餐”特别推出营养、色香味形俱佳的“山药小鱼面”“麻薯”“薯条排骨”等新菜品,为孩子们补充满满元气。

立德树人  砥砺奋进

  聚集点滴微光,未来可成星海。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后勤把“三全育人”的课堂设在服务保障工作中,充分挖掘服务保障中的精神内涵、榜样力量、劳动技能等教育资源,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出一条“强素质、广覆盖、提质量”的教育模式。通过暖心服务、志愿服务,丰富多彩的校园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等活动,让学生体会到学校的付出和关爱、认识到抗疫的责任和艰辛、意识到自身的力量和作用,从感动到理解再到加入,团结一心,砥砺奋进。

  爱心服务,以德育德。温暖,从一顿贴心的饭开始。各校区食堂为师生提供“免费生日宽心面”服务,外卖点免费添加小馒头、米饭,中心校区、趵突泉校区食堂为有购买需求的留学生提供食品原材料,洪家楼校区食堂为思乡学生现炒现做香椿炒鸡蛋,兴隆山校区食堂为患有重症胰腺炎学生定制病号饭。中心校区餐饮部主任任文宁说:“食堂恢复堂食后,我们一方面加大了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力度,严格每日检测、检查和消杀工作,消除安全隐患,切实保障师生就餐安全;另一方面创新研发和更新产品,合理调配膳食,做到花色品种丰富、营养均衡健康,让师生吃得安心、放心、舒心。”

微信图片_20220609101616.jpg

  多措并举,协同推进。“不惰者,众善之师也。”各校区管理办公室在指挥小组领导下,协同团委,试点以学院为单位“划区分片”,引导学生依托所分片区开展清扫校园活动。洪家楼校区管理办公室党支部自4月18日起,联合洪家楼校区图书馆党支部、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学硕一支部开展为期三周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共建活动,帮助学生在劳动教育中学习劳动技能,全面提升综合素质;“五一”期间,以“劳动的青春最美丽”为主题,带领学生播种向日葵,共同见证“书香校园角”落成。千佛山校区管理办公室党支部联合驻校区学院学生党支部、团支部开展公益活动、劳动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养成良好的劳动品质,以实际行动落实立德树人工作。

精耕细作  提质增效

  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隐秘性强、传播速度快、防控难度大特点,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后常态化时代”,根据学校党委工作部署,服务保障保持战略定力,遵循“更严、更紧、更规范、更科学”的整体思路,精耕细作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在守牢疫情防控“底线”的同时,持续提升服务质量“高线”。

  统筹推进,提质增效。坚持人、物、环境同防,统筹各校区,做到全校“一盘棋”;统筹调配周转房等场所资源,完善隔离、留观场所等基础设施。封闭管理期间,后勤保障部党委多次召开论证会、专题会,研究制定《山东大学创建山东省绿色学校工作方案》《山东大学校园物业管理办法》《山东大学修缮工程管理办法》,并经学校决策会议审议通过,有序推进年度修缮任务,完善学生公寓5号楼、健身步道等修缮改造方案。

  强化举措,精准打造防控2.0。动态更新“应检尽检”服务保障人员花名册,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优化校区间“点对点”人员转运审批管理流程,做好出校人员信息与核酸检测信息相互印证、相互使用。建立防护装备预派发制度,按照适当比例预配置备用,提高处突能力,缩短反应时间。增强餐饮持续保供能力,增设外卖点,就餐者打包带走,避免人流聚集;全面启用自助售饭机,实现无接触供餐,提升供餐效率;在水果制售区域增加紫外线消毒措施,在蔬菜、冷库增设臭氧消毒设施,降低贮存环节物链传播风险。提升物业消杀专业程度,引进专业消杀消毒队伍,针对重点场所采取终末消毒,非重点场所采取预防性消毒;持续组织开展消毒专业培训,提高现场消毒专业能力;在校门缓冲区、执勤岗点、核酸检测点、垃圾站等关键区域,加大消杀频次,实施规范、精准、科学消毒作业;加强消毒工作监管,组织人员每日或不定期检查,并聘请第三方机构实施消毒评价。强化快递全过程管理,学校封闭期间,严格落实属地政策要求,随时研判、动态调整快递服务;快递复工后,建立卸货、分拣、投递三道消杀防线,实现全流程全方位消杀。强化修缮工程项目管理,制定修缮工程疫情强化管理措施。

  疫情防控,没有惊天壮举,唯有身体力行;没有豪言壮语,唯有温情守护。55天,服务保障队伍校内校外守望相助、风雨同舟,为山东大学做好最温情的守护。阴霾已过,未来可期,服务保障队伍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必将坚定信心、充满希望,携手并肩、踔厉奋发,提质增效、笃行不怠,面向阳光,一起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