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办公 邮箱登陆 办公信息 办公电话 手机版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后勤保障部党委基层党支部考核办法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6日 15:34   来源:后勤保障部党委   作者:后勤保障部党委   编辑:孔晓夏   点击量:

为切实加强后勤保障部党委基层党支部建设,进一步提高基层党支部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订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抓基层、打基础,通过考核,不断增强基层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在推动事业发展、服务师生、凝聚人心、提质增效中的作用,为推动后勤保障部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二、基本原则
  (一)以评促建,重在建设。坚持以考促建、以考促改、考建结合、重在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支部活力,进一步提升党支部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二)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以定量考核为基础,通过全方位的考核评价,切实把握党支部工作实情,推进党支部工作建设,提升党支部工作实效。
  (三)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做到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群众有力、宣传群众有力、凝聚群众有力、服务群众有力,通过考核评价不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
  三、考核内容
  基层党支部围绕标准化建设要求开展考核,内容包括党支部主体作用发挥、组织设置和制度建设、发展党员工作、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和作用发挥、党费收缴使用与管理、党内民主等。考评指标详见附件。
  四、考核方式
  (一)基层党支部的考核工作由后勤保障部党委统一领导,每年年末组织考核。
  (二)考核工作采取党支部自评、群众评议与组织考核相结合的形式。
  五、考核程序
  (一)支部自评:基层党支部对照考评指标撰写总结报告,召开党员大会,由党支部书记做工作总结,全体党员对党支部工作进行民主评议,并根据考核标准评分,取平均值作为自评得分。
  (二)书记述职:后勤保障部党委每年组织1次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并组织党员、群众代表进行现场测评,测评等次分为“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
  (三)组织考核:后勤保障部党委组织成立考核领导小组。考核领导小组通过召开党内外人员座谈,查阅党支部相关台账,听取党支部工作汇报,对照考核标准做出评价。
  (四)考核结果:党支部自评情况占30%,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情况占30%,党委考核情况占40%,在此基础上,确定党支部工作考核总分。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结果分为“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级,考核总分达到90分及以上的,考核评价结果为“好”;75-89分的,结果为“较好”;60-74分的,结果为“一般”;60分以下的,结果为“差”。
  (五)总结反馈:考核评价结果为“好”的党支部,作为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的主要依据。考核评价结果为“较好”的党支部,后勤保障部党委要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指导帮助改进工作和提高水平。考核评价结果为“一般”和“差”的党支部,后勤保障部党委重点指导和帮扶,并督促党支部做好整改提升。
  (六)一票否决:党支部工作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可直接确定为“差”: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工作中出现严重错误或重大失误,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或重大损失;发生政治性、群体性事件;意识形态领域出现重大问题;支部委员有违法行为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学校党委实施办法受到处理的;出现党员信仰宗教、传播宗教事件事故的;党员干部出现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和受到组织处理、党纪处分和法律追究等,被上级机关处理的。
  六、工作要求
  (一)组织领导。后勤保障部党委要加强对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的组织领导,认真开展考核评价工作,使考核评价工作成为总结经验、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提升水平的过程。
  (二)严格纪律。要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加强监督检查,确保考核评价结果客观公正。考核评价结果确定后,要及时向党支部反馈,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
  (三)加强宣传。通过校内媒体、召开会议等形式,积极宣传优秀党支部的做法、经验和成效,树立先进典型,加强指导,扎实推进基层党支部建设。
  附件:后勤保障部党委党支部考评指标